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5-07-06
标 题 2015年第一季度厦门人才网人才供需行情分析
2015年第一季度厦门人才网人才供需行情分析
发布时间:2015-07-06 11:07
字号: 分享:

一、概述
    2015年第一季度,厦门人才网人才供需指数(供需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25.65,即平均一个职位收到25.65份简历,与去年同期的32.98相比,减少了7.33,说明人才对职位的竞争趋缓。(供需指数通过单个职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反映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供需指数越高,则职位竞争越激烈。)。
    从职位数来看,2015年第一季度企业共发布职位94361人,同比下跌5%,招聘人数为244831人,同比减少45303人,跌幅15.61%。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表现迥异,外地企业发布职位数和招聘人数双双上涨,分别同比增长了6.14%、15.92%,本地企业则表现略差,招聘人数同比减少50579人,同比大跌19.68%。
    从简历数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2015年第一季度个人会员投递简历数下跌明显(-26.12%),从327.59万份锐减至242.03万份,受此影响,企业查看简历数(包括企业收到和企业主动搜索的简历数)下跌两成,减少68.7万份,企业招聘压力加大。(见表一、表二、表三)

表一:

项目

企业新增职位数

企业新增招聘人数

本地

外地

合计

本地

外地

合计

2015年第一季度

80760

13601

94361

206454

38377

244831

2014年第一季度

86511

12814

99323

257033

33106

290134

    同比

-6.65%

6.14%

-5.00%

-19.68%

15.92%

-15.61%

 
表二:

项目

2015年第一季度

2015年第一季度

同比

企业查看人才简历(份)

2493612

3180607

-21.60%


表三:

项目

2015年第一季度

2014年第一季度

同比

个人会员投递简历数(份)

2420253

3275937

-26.12%

、个人求职次数专业分布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5年第一季度各专业求职次数出现了4%—61%不同程度的下降,不仅相对冷门的专业下跌幅度极大,如哲学类(-60.28%)、图书档案学类(-54.76%)、公安技术类(-50.58%),企业需求旺盛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类专业人才,求职次数也同比下跌42.78%,加剧了这类职位的招聘难度。从具体数量来看,财务会计/统计/审计/税务类、机械类、计算机/互联网三个专业继续领跑,是求职大军中最热门的专业,求职次数分别为315844次、189139次、188294次。会计类人才较为好招,这与企业在厦门人才网使用的直观感受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各专业求职次数出现分化,如财务会计类专业仍保持着与去年同期一致的30万次以上水平,但是机械类、计算机类专业锐减10万次左右,从近30万次下跌至18万次左右。(见图一、图二)

图一:

图二:

、个人求职学历分布
    相较于去年,2015年第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拥有本科大专学历的求职者比例提高了1.73个百分点,从去年同期79%上升至80.73%。其中本科学历41.14%,成为厦门人才网的求职主力军,大专学历39.59%,同比减少1.41个百分点。(见图三)

图三:
四、新注册个人会员户籍分布
    2015年第一季度,厦门人才网统计的37个省市自治区新注册个人会员户籍数继续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远大于去年同期。如福建本省来厦就业的新注册个人会员数减少8775人,下跌12.58%。劳动力输出大省江西、湖北、河南、四川、贵州等地的新注册个人会员数均出现了40%以上的跌幅,我市企业劳动力紧缺更加严重。(见图四)
图四:

、求职者年龄分布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求职者中,20—30岁的求职者是求职大军的中坚力量,占比70.55%,随后为30—40岁的求职者,占比24.1%,这与企业在招聘中的实际感觉也较为统一,应届生及5年以下工作经验的求职者相对较多,5年以上的中高级人才较少,招聘难度相对更大。(见图五)



图五:




六、按行业类型供需比对
    从各行业的供需指数来看,房地产/建筑/装饰行业供需指数最高,达到36.71,相当于37个人竞争一个职位。物流/运输、能源/原材料两行业分列二三位,供需指数为32.34、26.31。总体来看,相较于去年,2015年第一季度各行业的供需指数除了房地产/建筑/装饰行业基本持平外,其他行业均出现了5—16的不同程度降低,其中物流/运输行业(-15.14)、政府/非赢利机构/其他行业(11.03)、服务业(-9.4)减少特别明显,表明该三个行业发布的职位收到的简历量减少,行业内对求职者的竞争加剧。(见图六)

图六:


    2015年第一季度,去年企业发布职位数排名第一位的贸易/消费/制造/营运行业发布职位数减少4511个,同比下跌14.3%,受此影响,今年的企业发布职位数排名前三甲为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贸易/消费/制造/营运、房地产/建筑/装饰,分别发布职位27869、27035、8698个。从发布职位数增幅来看,与去年仅服务业发布职位数下跌不同,今年各行业发布职位数涨跌各半。其中会计/金融/银行/保险(31.31%)、服务业(10.39%)、专业服务/教育/培训(9.94%)涨幅最大。其中会计/金融/银行/保险行业已连续两年进入增幅排名前三甲,表明行业发展迅速,求贤若渴。(见图七)

图七:


    2015年第一季度各主要行业,除了会计/金融/银行/保险在发布职位数大幅增长的刺激下,收到简历数同比增长5.06%外,其他行业收到简历数出现了20%左右的跌幅。其中跌幅前三甲与去年同期一致,分别为贸易/消费/制造/营运(-32.57%)、政府/非赢利机构/其他(-31.71%)、物流/运输(-31.71%)。从各行业收到简历数的具体数量来看,前三甲仍为贸易/消费/制造/营运705824份、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699827份、房地产/建筑/装饰319280份。 (见图八)

图八:


七、按企业类型供需比对
    从不同性质企业的供需指数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供需指数最高,为48.04,竞争最为激烈,民营/私营企业(23.16)和事业单位(9.37)的竞争情况相对较弱,供需指数排名靠后。总体来看,虽然私营民营企业活力强,发展潜力大,但求职者延续传统思维,对上市公司、国企、外资企业的青睐程度仍然高涨,投递积极,从而导致供需指数高居榜首,竞争残酷。

图九:


    与去年同期一致,民营/私营公司、私营股份制和台资、港资企业继续领跑2015年第一季度新增职位数前三名,分别为58518个、12428个、5797个,其中港资企业虽然仍位列第三名,但是职位数下降很快,同比下跌21.02%。与去年新增职位数同比增长40%以上不同,今年各类型的企业新增职位数仅三种类型的企业出现增长,分别为国营企业(11.55%)、私营股份制(5.73%)、合资(欧美)(1.43%),其余各企业类型均出现7%—50%不同程度的下跌。(见图十)

图十:


    受企业发布职位量减少、个人会员数减少等等不利影响,2015年第一季度各主要企业类型收到应聘简历数相较于去年同期明显缩水,同比下跌15%——49%,其中外企代表处、合资(欧美)、合资(非欧美)下跌幅度最大,分别下跌49.07%、45.87%、38.05%,从具体数量上来看,民营/私营公司收到简历数减少最多,高达41.45万份,占投递简历减少总数的近五成。(图十一)

图十一:


八、2015第一季度搜索热词
    通过对企业主动搜索人才简历关键词及人才主动搜索职位关键词进行排序,可以看出不同时期企业对人才需求、人才对职位关注的趋势变化。据统计, 2015第一季度搜索热词排行榜如下:(表四)

表四:

序号

2015第一季度企业搜索关键词排名

2015第一季度求职者搜索关键词排名

1

程序 工程师

外贸

2

销售

会计

3

客服

文员

4

平面设计

司机

5

会计

采购

6

业务员

兼职

7

业务

销售

8

外贸业务员

助理

9

文员

人事

10

美工

财务 Accountant

 

九、调查结果分析
1、企业招聘难度持续增大,特别是销售类、软件类等热门职位。每年的第一季度为传统的招聘黄金期,受跳槽季、毕业生求职季等多种因数叠加,大量不同层面的求职者涌入招聘市场寻找机会,企业也非常重视第一季度的招聘工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争夺人才,虽然企业之间竞争激烈,但是由于求职者众多,往往也能取得不错的招聘效果。可是从今年第一季度的供需数据来看,企业招聘局面不容乐观。厦门人才网人才供需指数为25.65,与去年同期的32.98相比,减少了7.33,即平均一个职位,减少了近8份简历,企业招聘难度加大。特别是销售类、软件类等以往投递简历量相对较少、争夺人才较为激烈的热门职位受简历减少影响更大,如计算机互联网行业收到简历减少近70万份,计算机互联网专业的求职者投递简历数减少35%以上。从企业主动搜索人才简历的关键词排名看,除了文员、客服两职位外,其余八个职位均与销售类、软件类有关,足可见企业的招聘压力之大。此两类职位难招,人才难留已在业界达成普遍的共识,这与投递简历减少的大环境有关,也与该职位本身的特点有关。以我网站工作人员多次收到企业反馈招聘难度较大的销售类职位为例,销售人才的需求量大,入行门槛低,可是工作压力也大、起步工资低,虽然各家企业所标注的销售人员工资待遇普遍高于4000元,个别企业开出高达万元以上的工资,但是由于绩效考核严格,工资与效益直接挂钩,新入行的工资常常达不到心理预期。此外,从事销售工作需要和陌生人打交道,而年轻人往往抹不开面子,一两次碰钉子之后,工作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种种原因造成了销售类职位招人难,留人更难。随着“互联网+”的影响深入到各个行业,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销售类、软件类职位招聘难度将很难得到缓解。

2、会计金融类职位供需两旺。今年第一季度会计金融类行业同比31.31%,加上去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的45.46%,会计金融类职位短短两年间,从2807个增长到5297个,增长近九成。受职位数大幅增长的刺激,该类职位收到的简历数同比增长5.06%,成为2015年第一季度唯一一个收到简历数增长的行业类别。从不同专业的个人求职次数来看,在求职次数普遍下降的大背景下,从财务会计类专业毕业的求职者投递简历的积极性最高,求职次数总计达31万次。个人搜索职位排行榜也印证了会计类人才的找工作热情,排名前十的职位搜索中,会计、财务两关键词分列第二位、第十位。会计类职位供需两旺,从供需比来看,平均27个人竞争一个职位,高于各行业招聘的平均水平,企业可选择的余地较大。企业也反映会计类职位比较好招,同时发布一批职位后,会计类职位收到的简历最多,质量较高,入职较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