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02-25-2021-002 主题分类 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文 号 厦府办〔2021〕71号
生成日期 2021-11-05
标 题 《厦门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厦门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5 13:48
字号: 分享:

  一、背景依据 

  “十三五”时期是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落实就业优先、促进人才优先、完善社会保障、改善劳动关系和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为“十四五”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关键时期。因此,科学编制好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对于大力发展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我市经济社会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社会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任务

  《厦门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人社规划》)明确了厦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目标。

  优化就业服务机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在保障常规产业就业形势稳定的基础上,为新就业形态发展创造空间。“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

  完善人才政策措施,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构筑国际人才高地,加强区域人才协作,促进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为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障。“十四五”期末,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72万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全民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安全持续加强。“十四五”期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到27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285万人。

  构建稳定增长机制,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面贯彻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完善调处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基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贯彻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加强仲裁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格局。“十四五”时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不低于6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不低于90%。

  建立优质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服务内容,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智慧人社”,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支撑公共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加快健全覆盖城乡、普惠共享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三、工作进展

  2020年6月,我局启动《人社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小组展开大量的实地调研、座谈研讨(共计开展市区两级实地调研活动14次、召开座谈会5场)。期间,分管局领导牵头召集相关处室与规划编制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等有关“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我局具体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商讨。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规划编制小组于2020年11月中旬形成了“十四五”规划基础第一稿,之后,经过前后3轮广泛征集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和各区人社局的意见建议,并专门向市委人才工作局、市科技局征求修改意见,综合《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新提法和新思路,经局务会、党组会研究通过后,形成报送稿,于2021年7月经过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后又对照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国家人社部印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省政府印发的《福建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结合当前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社工作的新要求,做好编制衔接工作,最终形成《人社规划》。

  四、范围期限 

  规划期限:2021-2025 年。

  五、主要内容

  在《厦门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对照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国家人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省政府《福建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内容。

  《人社规划》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在人社领域落深落细落实,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整体超越,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贡献人社力量。

  《人社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加强就业促进行动、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构筑人力资源发展新高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全民保障水平,构建稳定增收机制、提升民生福祉水平,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典范城市、营造良好用工环境,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六、规划创新点

  推动金砖国家各类人才技能培训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金砖国家专家、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推动金砖国家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建设,推进金砖国家职业资格国际互认,推动金砖国家职业教育和尖端技术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 厦府办〔2021〕71号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