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专栏
我市创新探索企业劳动关系风险预警和监管新模式
时间: 2020-10-30 08:31

  一是探索新模式,完善协调机制。推进协调力量向基层延伸,建立完善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并根据需要延伸到镇(街)。推动31个街镇建成派出庭和调解点,实现劳资纠纷监察、调解、仲裁和信访“四位一体”无缝对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期、调解在基层。推行劳动纠纷行政调解网上受理,建立“全市仲裁调解地图”数据库,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及时处理争议。

  二是联动多部门,提升预警效能。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形势三方会商制度,定期对劳动关系风险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可能出现的较大范围裁员、拖欠工资、经营异常、破产重组、严重失信、倒闭逃逸等企业行为重点预警分析。上线“建筑工程项目用工管理与农民工欠薪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并与市公共安全平台、市场监督局和市建设局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系统对接,实现根据企业或在建工程项目的实名登记、考勤、社保参保、工资发放、税费以及企业经营情况“画像”(健康度)为主要参考指标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的动态预警和研判,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强大助力。

  三是整合大数据,研发预警系统。将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充分运用“建筑工程项目用工管理与农民工欠薪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建设成果,进一步拓宽企业样本和预警指标,在归集社会保险、就业失业、监察、仲裁等人社数据资源基础上,与税务、市场监管、公安、电力、银行等部门协商达成相关数据交换意见,设定风险指标体系,创造性提出“建设劳动关系风险预警系统”,被列为市经改组2020年拟重点突破改革事项。近日,市政法委对方案设计及取得的初步成果表示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