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专栏
新华社发文点赞厦门营商环境市人社局工作获肯定
时间: 2020-10-08 08:32

  9月15日,新华社刊发题为《经济特区必须在营商环境上走前头》的文章,点赞了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文中充分肯定了厦门市人社部门在根治欠薪问题上的举措,特别报道了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运用大数据实时筛查,为企业绘制经营“健康度”画像。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厦门市人社局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成立根治欠薪党员先锋突击队。深入在建工程项目一线,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指导企业自觉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有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开展。

  二是建立根治欠薪工作指南。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精准指导在建工程项目按照工作指南建立工作台账,对标对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让解决共性问题有章可循。

  三是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设立信访投诉中心,构建人社信访、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一条龙的劳动者维权服务体系。将“12333”人社热线作为我市统一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备勤,维权服务不停歇,及时妥善处置各类欠薪突发纠纷。

  四是创建示范项目。各区分别创建30至40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强化指导,以点带面,标杆示范,带动其他在建工程项目比学赶超,从源头上减少欠薪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是开发欠薪预警信息系统。推进“智能监管”,实现人社系统就业、社会保险、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数据资源共享,并对接建设部门建筑实名制系统数据,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动态监管。为在建工程项目的实名登记、考勤、工资发放、工伤保险、劳动争议仲裁等情况绘制“健康度”画像,提前分析、研判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