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专栏
厦门首次开展大数据专业职称评审
时间: 2020-11-04 16:08

  近日,厦门首次开展大数据专业中级职称评审,这也是福建省第一次在大数据专业“试水”职称改革。

  突出“能力+业绩” 以实绩评价人才

  “我从事大数据专业工作已经11年了,但因为没有对口的申报专业,一直都没有评职称,现在终于有机会了!”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手机取证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孙奕刚刚参加了大数据专业中级职称评审,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全市共有400多人报名参加大数据专业中级职称评审,经审核符合基本条件的有 300多人。

  在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此次大数据专业职称评审结合行业特点,申报条件突出“能力+业绩”,即设置符合不同领域人才成长规律和技术特点的评价条件,将创新研发等业绩成果列入主要评价标准,重点评价成果质量、技术水平,淡化论文数量要求,突出用人单位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履职评价,形成以实绩来评价人才的导向。

  美亚柏科执行总裁兼CTO吴鸿伟担任评委,他说,本次评审设置了科学的评价体系,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参与。为了做好新增专业评审,在厦门工程系列评委库中增加两个专业库,评委遴选时注意优化专家来源和结构,强化业内代表性。此外,无论民营还是国有企业,均采取同一评审程序、同一评价标准,同一资格证书。

  开展职称改革  服务产业发展

  厦门大数据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是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在不同应用领域分布着较多优秀企业,如信息安全大数据方面的美亚柏科、人脸大数据方面的美图、电子商务大数据方面的南讯、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的易联众和智业软件、生物识别大数据方面的云脉技术等。

  厦门拥抱“云时代”,离不开高端人才的强力支撑。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原有职称专业难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无法为引进、招聘、考核评价大数据专业人才提供相应参考标准。

  我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开展职称改革,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职称评审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市人社局等部门经过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大数据专业职称申报条件,并获省人社厅批准。

  我市职称评审今年新增两专业

  自2017年起,厦门陆续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产业和海沧区生物医药行业、物联网行业、输配电行业开展了职称改革试点,今年新增“大数据”“机电元器件”两个新专业。

  前不久,机电元器件专业已委托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中初级首次评审工作,有63人取得首批“机电元器件”专业职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