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屏障,建设平安中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 2021-08-31 08:4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对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相辅相成。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事关我们事业的成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是重要保障。要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必须确保国家经济安全。要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要维护金融、重要基础设施、新型领域等方面安全,确保生态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增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要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安全才能更好发展,发展才能更加安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有效化解风险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华社评论员)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