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 访谈时间:2019年7月25日(周四)下午15:30-16:30
  • 访谈地点: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谈嘉宾: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雷雨虹副处长

访谈介绍:
  2019年7月25日(周四)下午15:30-16:30,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负责人将就“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接受网民咨询。
  欢迎广大市民和网友积极参与,在线提问时间截至25日下午16:00。
  

主持人

市民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了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雷雨虹副处长为我们解答“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问答相关问题。

雷雨虹

大家好!

主持人


  我市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背景?
  

雷雨虹


  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24号),明确了今年调整的几个原则要求:一是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继续同步调整并实现调整办法基本统一。二是调整总体水平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三是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四是公平与效率相结合,挂钩调整要体现“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可与本人缴费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五是对企业军转干部、高龄人员适当倾斜。
  6月27日,省人社厅、财政厅印发了《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闽人社文[2019]142号),全省定额调整标准为55元,挂钩部分按2018年12月退休人员养老金的2.56%,同时根据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按每一年增加1元调整;对2018年内达到7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增发40元。
  

主持人


  我市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依据?
  

雷雨虹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24号)和《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闽人社文[2019]142号)的主要精神,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由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厦人社[2019]143号),公布我市调整方案。
  

主持人


  今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
  

雷雨虹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含原退休企业职工、农场职工、渔民、上山下乡人员、外来员工及被征地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
  

主持人


  此次调整执行的时间?
  

雷雨虹


  此次调整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本月底前退休人员将收到一笔养老金,是补发的今年1月至7月的调整金额。从8月起,养老金将按调整后的标准发放。
  

主持人


  今年的调整水平怎么样?
  

雷雨虹


  按2018年12月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
  

主持人


  今年的调整方法?
  

雷雨虹


  月增加标准由定额调整部分与挂钩调整部分构成,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予以适当倾斜。
  

主持人


  今年定额调整部分是多少?
  

雷雨虹


  定额调整部分:退休人员每人按55元调整增加。另统一增加工龄调整32元。
  

主持人


  今年挂钩调整部分是多少?
  

雷雨虹


  按本人2018年12月基本养老金(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部分,不含军转补贴等各类代发项目)标准的2.56%调整增加。如您的月基本养老金是3000元,挂钩调整增加金额是3000*2.56%=76.8元。
  

主持人


  今年适当倾斜部分有哪些?
  

雷雨虹


  (一)倾斜之一:对高龄人员的适当倾斜部分继续延续我市现有的标准和做法。
  企业退休人员方面:年满70至74周岁的享受100元,年满75至79周岁的享受150元,年满80周岁的享受200元。退休人员达到领取年龄的次月,即由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自动为其增发相应标准的高龄补贴,不再集中调整。
  举例:老张2018年10月年满70周岁,自2018年11月起,其月养老金增加100元,调整后享受100元/月的高龄补贴;老李2018年5月年满75周岁,自2018年6月起,其高龄补贴在原每月10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50元,调整后达到每月150元;老刘2018年7月年满80周岁,自2018年8月起,其高龄补贴在原每月15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50元,调整后达到每月200元。上述三人的高龄补贴已由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自动调整并发放,故本次补发的调整金额里不包含调增的高龄补贴。
  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对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周岁的退休人员,在本次定额调整、挂钩调整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再增加40元,退休人员达到领取年龄后由单位负责提出申请为其增发高龄补贴,不再集中调整。
  (二)倾斜之二:对2018年12月31日以前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军转干部,2018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不含军转补贴等各类代发项目)低于我市平均水平3526元的企业军转干部,先补齐到3526元后再参加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
  

主持人


  能请您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雷雨虹


  如果您是在2018年12月31日以前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但不是企业军转干部),2018年底您的月基本养老金是2800元,那您今年的基本养老金就涨了55+32+2800*2.56%=158.68元。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在线访谈现场

在线访谈现场

在线访谈现场

在线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