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1-29 字体大小:[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7]80号)等要求,依据2017年度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hrs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27743。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7年,我局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为主线,以全力打造阳光人社为目标,整合公开目录,梳理公开信息,拓展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主要亮点和成效有:

  1、成立新闻中心,加大宣传力度。2017年1月,我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成立新闻宣传中心,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2017年我局共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上刊发报道647篇次;在局网站发布工作动态401篇,信息3684条;编印《厦门人社》142期(去年全年61期);向市两办推送信息274条;策划组织在线访谈13次。其中市级工伤认定提速的消息在《人民日报》上刊发,参与配合新华社完成的2017年就业形势分析内参获李克强总理长篇批示。

  2、改版网站,发挥网站公开主体作用。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在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具有信息量大、便捷等其他媒体无可比拟的优势。2017年6月,我局重新改版市人社局网站,进行网站集约化建设和信息资源整合,根据人社业务特点划分六大板块七大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增加微网站,方便手机端浏览。

  3、积极创新,加强新媒体宣传。市人社局官方微信订阅号“厦门人社”自2017年6月20日正式上线之后,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推送人社领域的政策、信息。推出的一批原创政策解读及办事指南稿件受到群众好评,目前活跃用户已超过4万人,推送微信287条,阅读量最高的一条微信已有46144人阅读(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2017年,按照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要求,我局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并将任务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决策公开方面:健全完善了专题会议、局务会议、党组会议制度,对涉及大额资金支出、评先奖优、政策性文件出台、干部人事管理事项,一律提交会议集体研究,使单位内部、上下级之间的工作内容更加透明化。2017年全局召开党组会议19次、局务会议14次和综合性评估会议15次。

  2、执行公开方面:一方面,及时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并按照要求公布今年国家、省所制定的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

  另一方面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大力开展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职工技能培训,并利用厦漳泉(闽南)人力资源网、厦漳泉公共招聘网、微信平台、“智慧就业”APP软件等多类型网络渠道,开展就业创业专项活动、印发就业创业宣传材料等多形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从而提高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基层普及率。2017年全市共有3112家企业被确认为厦门市“一企一策”职工职业技能培训重点企业,累计59家企业提出申报方案,其中审核通过的有37家,组织4423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3、管理公开方面:一是动态梳理规范权责清单以及中介服务清单,目前市人社局保留权责事项共241项。做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公开工作,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140项,包括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目录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并在局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

  二是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覆盖,根据业务划分市场监管执法、其他行政执法、其他检查三大类的监管事项23大项。按照计划确定的现场监管检查的比例和频次,及时开展双随机抽查计划,实现对市场主体监管事项双随机抽查的100%,并做好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的及时公开工作。

  4、服务公开方面:制定下发我局“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工作方案,厘清我局系统“15分钟便民服务圈”、“网上办”和“五星标准服务”办理现状,促进服务提升便民惠民举措。同时,进一步提升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功能,我局权责清单依申请事项124项,均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和i厦门平台部署,且100%达到3星级要求,88.8%达到4星以上要求;申请事项提供办事大厅网上办理和业务咨询;实体政务平台和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省网上办事大厅、市网上审批服务中心(i厦门平台)、我局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实体政务窗口,四类服务入口线上线下“一体化”。

  5、结果公开方面: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坚持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宗旨,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的,全面公开了我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的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和组织机构情况。近年来,我局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等,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实现了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业务处室负责本部门相关信息的提供、更新和保密审查工作。通过信息公开,切实提高了人社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积极发挥官方网站的主体作用。二是积极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2017年以来我局累计刊发宣传、解读报道近600多篇,在厦广新闻台FM99.6“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视点”安排专题宣传40余次。三是积极发挥新媒体的双向互动作用。通过“厦门人社”定期推送信息公开内容,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四是通过12333电话对外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服务。2017年度共受理市民咨询电话250.5244万人次,其中人工服务105.883万人次,自动语音144.6414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89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7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10条中,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1条,占11.41%;行政许可类信息151条,占21.27%;机构职能类信息34条,占占4.79%,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1.3%,其他为应主动公开人社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采用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二是12333服务热线,三是各种新媒体,如厦门人社、厦门社保、厦门人才服务中心、厦门人力资源、厦门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厦门留学中心、厦门人事考试测评中心微信平台,四是报刊广播电视,五是发放宣传资料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高效、灵活运用多种载体,在主流媒体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及时报道解读,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加强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我局今年出台的6份规范性文件采取多种形式在各类媒体进行解读,发布和推送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降低企业成本、人才服务等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成效。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在局网站、微信订阅号征求市民群众建议,了解市民群众对政策资讯的需求。二是加强对局网站和微信的宣传。引导市民群众进入网站、微信获取所需信息,做好群众咨询答复工作。三是通过及时受理、转办、分析、统计群众通过网站和12333反映的疑难件、信访件,为决策部门制定、调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提供信息支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26件,本年度共受理53件,其中网上申请有44件,当面申请9件,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相关信息公开。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受理的53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按规定时限办理。其中“同意公开”的21件,不同意公开1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8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数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依据《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不予公开。

  四、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7年度,我局共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2017年度1件)和诉讼案件3件,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申诉和举报。2017年8月7日我局收到市政府发来的尤某某针对XRSGK[2017]17号信息公开回复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市政府在书面审查后作出依法维持我局信息公开回复的行政复议决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稳步向前,但仍与公众的需求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都还需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全面梳理我局业务基础上,编制政务公开清单,调整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10

139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10

139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3

32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9

176

2.网络申请数

44

12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3

32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1

24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4

3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8

38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3

行政诉讼数

0

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