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29 字体大小:[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府办通知要求,依据2018年度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hrs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27743。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印发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厦人社办[2018]53号),在全面梳理我局业务基础上,编制政务公开清单,调整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推进“五公开”。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依托厦门市权责清单系统进行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积极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按计划实施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企业、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待遇领取人员生存情况和失业保险待遇领取人领取资格等双随机抽查。所有双随机检查结果均通过我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拟定《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并将涉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形成目录,在我局网站政务公开—主要业务工作—社会保障专栏进行公开。同时不断完善网上办事流程、办事须知,落实公开透明要求,确保各项公共服务事项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全年局系统共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福建日报、厦门日报等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上刊发宣传稿件613篇次。首批在厦就业台湾人才职称认定书发出的消息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积极贯彻落实厦门市新闻发布有关规定,建立并落实《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分管新闻宣传和网信工作的局班子成员担任新闻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9场。

  四是开展人社政策“三进”宣传活动。编印《惠企政策进园区》、《入厦政策进校区》、《惠民政策进校区》、《厦门市住房保障政策指南》、《厦门重点群体落户新政政策指引》5本政策宣传手册,到街道、社区、企业中举办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厦门人社”微信订阅号进行人社政策解读,在门户网站开设“人社政策宣传‘三进’活动”专题页面。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局办公室对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详细的任务分解并跟踪协调落实。根据各处室、单位上报的情况,局办公室按要求及时向市政府上报任务落实情况,各项任务均按要求、按计划顺利进行。

  (四)公开制度建设和组织机构情况

  我局进一步修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实现了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办公室牵头负责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单位负责相关业务信息的提供、更新和保密审查工作。通过信息公开,切实提高了人社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采用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主体作用,优化网站栏目,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2018年市人社局网站共发布信息发布信息2499条,开展网站在线访谈9次。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厦门人社”微信订阅号用户数共11.4万人。1-12月“厦门人社”微信订阅号共发布微信389条,阅读量共计1597623次,每条微信平均阅读人数4107人。应邀在全省人社系统新媒体宣传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三是通过12333电话对外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服务。2018年度12333共受理市民咨询电话265.42万人次,其中人工服务105.72万人次,占39.83%;自动服务159.70万人次,占60.17%。

  此外,我局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推送信息,加大政策宣传、解答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95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5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06条中,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4条,占6.72%;行政许可类信息139条,占27.47%;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1.58%,其他为应主动公开人社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门户网站公开,二是每月2次及时向市档案馆、图书馆报送公开政府信息和目录。三是拓展12333公共服务平台,四是加大新闻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公开,五是发放宣传资料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工作制度,要求在出台重要政策法规,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前,应进行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政策出台后,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通过图像、数据、实例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充分、全面准确地发布政策信息,使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局政策要点和举措。今年着重做好重点群体来厦落户实施细则的拟发、政策解读(网页、微信)、宣传手册的印发以及实施过程中问题的梳理反馈工作,共发布政策解读12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在局网站、微信订阅号征求市民群众建议,了解市民群众对政策资讯的需求。二是加强对局网站和微信的宣传。引导市民群众进入网站、微信获取所需信息,做好群众咨询答复工作。三是通过及时受理、转办、分析、统计群众通过网站和12333反映的疑难件、信访件,为决策部门制定、调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提供信息支持。我局依托专业舆情监控机构的力量,每天对全网舆情进行实时监测,重要舆情第一时间报告,定期通过《网络内参》、《舆情专报》等形式编发舆情信息供内部参阅,科学做好舆情研判处置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73件,本年度共受理47件,其中网上申请有41件,当面申请5件,信函申请1件,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相关信息公开。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受理的47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按规定时限办理。其中同意公开的14件,不予公开24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其他类型答复数8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依据《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不予公开。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条例》实施以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四、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8年度,我局共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和诉讼案件3件(2018年度均无),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申诉和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人社领域工作涉及民生,群众关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量明显上升,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对于有些难以确定是否主动公开的信息,采取保守做法,将信息列入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的范畴;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部分申请人将信访、政策咨询等问题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相混淆,有的就同一事项重复申请,工作的复杂不断加大,答复难度逐步加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二是积极参与人社部、市政府办公厅的业务培训,加强对局内部处室、直属单位的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506

  144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506

  144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47

  37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5

  181

  2.网络申请数

  条

  41

  16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1

  2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47

  37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14

  26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1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24

  5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8

  4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3

  行政诉讼数

  件

  0

  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