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19 字体大小:[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府办通知要求,依据2019年度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hrs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27743。

  一、总体情况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及时释疑解惑。年初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促进困难群体增收开发困难群体人力资源的意见》,将就业困难群体扩大到十类范围进行宣传,及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新文件出台的消息,并在市人社局官网挂出政策解读内容,对文件的执行和依据做了进一步解释。出台《关于印发就业困难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实现实名制管理。

  二是做好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和咨询解答工作。2019年,我局将国家、省和我市涉及事业单位创新创业内容的18份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事业单位“双创”主要政策索引》,既方便对照填报,又形成有效的政策宣传,切实履行好信息发布和咨询解答。

  三是积极贯彻引才聚才政策。落实国家、省、市惠台政策,印发《2019年厦台两地人力资源合作工作方案》,深化服务台商台企,建立台资企业信息数据库,办理企业接收台湾人才就业补助业务,加强对台资企业用工情况的跟踪分析。通过“就业大回归、建设新福建”、“30万院校毕业生招聘行动”、举办台资企业对外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协助台企解决人才招聘难题。

  (二)聚焦人社领域,推动政策公开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梳理确认我局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114项;提升星级标准,四星以上事项占比97%;减少跑趟次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占比97%;即来即办事项占比49%;精准发布办事指南,动态更新维护;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办事指南信息同源,规范服务大厅二维码墙。

  二是持续推进“全程网办”。我局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其他行政权力、行政许可事项等共114项,已实现“全程网办”事项共68项,占比近60%。

  三是进一步做好“一网通办”。我局事项省网部署“应上必上”,准确发布办事指南,做好事项绑定工作,全面梳理“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在省网办事大厅“一件事”套餐配置9项。

  四是推进政务事项“四级四同”。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114个事项与国家基本目录、省级基本目录的关联,同步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协同市审批管理局对我局事项绑定数与权责清单差距较大情况进行问题分析,做到问题库清零,无法绑定事项全部缺失登记。

  五是继续推进“15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便民服务圈”窗口前移事项共71项,其中:前移至区级71项,前移区、镇(街)18项,前移至区、镇(街)、村(居)9项。全市经办点共469个,其中:区级经办点20个,镇街经办点34个,村居经办点415个。

  六是强化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公开公正。事业单位招聘编内工作人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们从岗位资格条件审核开始,严格杜绝“因人设岗”“萝卜招聘”,避免设置歧视性条件,避免引发社会质疑。同时注意及时做好招聘简章、招聘岗位信息对外公开发布以及拟聘用人员名单公示等工作,确保招聘环节的公开公平公正。今年来,我局共审核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案37个累计推出3120个岗位计划招聘3928人。

  (三)加强平台建设,优化服务功能

  一是推进业务综合平台建设,完善业务经办系统。完成人才信息库、博士后管理系统、人力资源数据共享平台二期、人社业务综合平台二期、大数据一期系统的建设。根据政策变化需求,对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人事人才管理系统、社保业务经办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人社大部分系统接入人社业务综合平台,实现统一认证登录。做好日常系统维护和日常数据统计处理,做好社医保信息系统拆分工作。建立就业困难群体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全市就业困难群体数据库。目前在数据库里符合就业困难群体范围的人数有247830人。同时,开发就业困难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线上登记系统,方便就业困难人员不出家门即可线上申请登记。今年新增灵活就业人员登记2818人,其中1467人为窗口申请登记,1351人为线上申请登记。1-11月12333共受理市民咨询电话259.62万人次,其中人工服务124.32万人次,占47.88%;自动服务108.39万人次,占41.75%;放弃量26.92万人次,占10.37%。

  二是推进监管决策平台建设。开发业务运行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实现就业、社保、人才业务监测数据大屏可视化。继续汇聚人社及外部数据,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继续推进精准推荐服务、事中事后监管预警、社保稽核等方面大数据应用。

  三是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工作。加强基础网络、主机存储、应用系统等运维管理;加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四是创新新媒体发布形式,探索通过案例故事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取得较好效果,每条案例推文平均点击5000+(其他内容平均点击4000+),留言互动踊跃。更频繁采用图解、一图看懂方式开展新媒体宣传,图多字少,适应新媒体受众阅读习惯。1-11月“厦门人社”共推送微信推文351条,总用户数21.3万人,在清博大数据“厦门政务微信”榜单中排名第5。

  (四)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我局始终将政务公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要求,指定办公室为政务公开的责任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过程监控,加强考核监督。

  二是强化政策风险评估工作。对我局2019年度出台的11份规范性文件,特别是重要改革措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均完成了规范性文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定风险等级,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三是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梳理“证明事项清单”。取消45项证明材料,取消后的办理方式为通过信息共享、网络核验、申请人承诺等方式获得等。明确我局保留市级证明事项3项,包括“收入证明”“养老金证明”“登记收入家庭资产证明”等材料。梳理“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比对以往清理结果,对我局中介服务事项逐条核查,汇总我局保留中介服务5项报市审改办。推进第二批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难点疏解行动。涉及我局第二批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难点6项,明确责任处室和联系人,根据省里解决方案进行分解细化,6项问题均已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12

  12

  10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项

  增加15项

  1164件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项

  增加5项

  84957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1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3

  3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0 

  0 

  0

  0

  0 

  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7

  0

  0 

  0

  0 

  0

  7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9

  0

  0 

  0

  0 

  0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人社业务部门点多、面广,政策多、更新快,在各项业务工作和政策解读工作中,向广大群众宣传中注重文字多、图文少,需进一步提升解读政策和办事流程的宣传形式;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差距,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创新新媒体解读方式方法,加大专家解读和媒体宣传,采取形象化、通俗化的图解方式,举实例、讲故事,提升政策和业务的知晓率和透明度;二是积极参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和时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