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03-01-2023-001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文 号 厦人社办〔2022〕81号
生成日期 2023-01-19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的通知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9 17:54
字号: 分享: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2022年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梳理、总结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精心谋划2023年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2022年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

  2022年,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我市“一二三”战略规划实施,奋楫争先、踔厉笃行,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以“情暖人社”党建品牌创建引领推动人社事业全面发展。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7.69万人,新增就业人数和增幅均列全省第一;接收高校毕业生7.81万人,比增10.7%;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新引进留学人才2018人,比增10.8%;根治欠薪工作在省对市考核中获A级第一名;人社服务“好差评”群众满意率提升至99.998%。

  一、精准施策,力促全市就业局势稳定

  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优化精准就业帮扶,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实现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成功竞选财政部、人社部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亿元。在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促进就业和破解企业“用工难”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全票满意。

  (一)全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全面顶格落实国家和省级政策,落地落实“降、缓、返、补、扩”等助企纾困政策,助力企业稳岗稳就业。全年为市场主体释放红利21.56亿元;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4.16万家,同比增长9.61%;登记在职职工277.56万人,同比增长4.55%。企业用工需求率为3.57%,总体保持稳定。

  (二)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实施“市领导送岗留才进校园”“人社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等活动,发布《致在厦高校和厦门籍毕业生的一封信》,加快兑现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创业贷款等优惠政策,先后四批次集中征集发布岗位需求近8万个。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8%。我市促就业、提高大学生就业见习补贴标准等做法获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三)持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优化就业服务智慧平台,推动“免申即享”“一网通办”服务,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帮扶重点群体促就业。全年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4.29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就业1.14万人,均超额实现年度目标。

  (四)倾情推进闽宁劳务合作。春节后开展15批次“点对点”输转甘肃等地2327名农民工返厦来厦;向宁夏帮扶县镇推送企业岗位需求数1.33万个,赴宁夏举办招聘会15场,组织结对地区脱贫人口技能培训和来厦就业员工以工代训46期,全年帮扶结对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8064人。相关做法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集中报道。

  二、引育结合,保持人才集聚强劲势头

  积极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招才引智工作合力,巩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果。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155万,2022年厦门再度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一)强化国际化人才引育。持续推进“i海归”全球引才行动,打造“i海归”掌上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举办“金砖+”、“九八”等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和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全年评定高层次留学人才187人。全市留学人才总量3.58万人,每万人常住人口留学人才数量持续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国际化引才创新做法获《人民日报》报道及驻英国、比利时等使领馆关注推荐。

  (二)积极打造区域人才高地。组织赴成都、福州、龙岩等省内外城市开展引才推介和招聘活动,创新开展“选择厦门·书写精彩人生”系列直播送策带岗引才活动,举办2022年“赢名企·淘未来”全球大学生竞职大赛。兑现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3.87亿元,惠及1.39万名人才,补贴力度和覆盖面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均处于领先。牵头完成2022年市级高层次人才两批次1819人的认定工作,认定人数翻番。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完成火炬园、海沧园两家市级产业园验收。

  (三)创新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开展在厦台湾人才职称认定工作,积极推进我市台湾人才职业资格直接采认工作。在自贸区率先试点集成电路职称评审改革,相关做法被评为我市2022年度“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试点改革,探索各区和市直属学校自主评审、按岗聘任。优化博士后服务,对出站留厦博士后大幅提高补贴。

  (四)持续推进技能提升行动。统筹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开展技能培训5.88万人次、技能人才评价4.02万人次,兑现各类补贴资金7180.59万元。成功举办首届全市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竞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举行省、市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集中授牌仪式。金砖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今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继续规范支持技工教育,全市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扩容5100人,厦门技师学院在校生总数突破8000人。

  三、统筹兼顾,兜牢社会民生保障底线

  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稳妥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衔接,落实国家社保优惠政策,更好发挥社会保障兜底功能。目前,全市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536.91万人、290.5万人、287.3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0.76%、6.32%、6.28%。

  (一)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工作。稳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大力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我市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政策,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扎实推进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入库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至每人每月330元,居全省第一、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调整幅度4%。

  (二)落实阶段性降费及缓缴工作。对全市22个困难行业实施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全年共有1.03万家单位49.36万人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3.16亿元,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12.58万人缓缴0.99亿元。对企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共计14.34亿元。

  (三)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和“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在全省率先建成外挂系统模式的厦门社保基金内控系统,实时对社保业务经办全过程、全方位进行监测。严格社保基金要情管理,加强疑点数据核查,加大违规领取社保待遇追讨力度,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主动创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矛盾纠纷调处,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市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查处涉嫌违法案件292件,通过立案查处或协调处理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2.25亿元。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荣获“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一)坚持源头治理。积极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关系风险常态化监测及形势分析研判,开展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风险专项行动。联合七部门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相关措施,组织实施“3+2”专项行动。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推动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全覆盖,探索开展外卖平台“骑手”职业伤害商业保险工作,全市共有8家快递企业1561名快递员单独参加工伤保险。

  (二)提升治理能力。全流程使用“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系统,“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联合构建调裁诉衔接机制,成立全省首家工会驻市仲裁委调解工作站,推进劳动争议案件诉源治理工作。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全年妥善处理涉薪类举报投诉3085件,协调处理2.47万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7万件。在国务院考核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我市代表福建省接受国务院实地考核,为福建省获得全国第二的历史最佳成绩作出贡献。

  (三)促进居民增收。牵头推进居民增收行动计划,构建工资稳定增长机制,将我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2030元/月,测算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稳妥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加强和改进政府对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指导和调控。完成企业薪酬调查工作,指导4家试点企业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相关经验做法获《中国劳动保障报》报道。

  五、守正创新,提升事业单位服务管理水平

  创新发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机制,顺利组织各类考试与人事招录活动,依规落实工资福利及表彰工作,事业单位管理科学规范。

  (一)认真做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贯彻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出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转岗聘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联合开展全市编外人员调查清理,规范实施事业单位培训制度,首次开展工作人员初任培训。协同做好我市援渝(万州)、援藏、援宁等110多名专技人才和90名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工作。发挥经管学院市属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作用,首次在古田干部学院设立教学培训基地,与遵义干部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人才教育培训39期。

  (二)周密组织人事招录工作。圆满组织完成省考笔试、面试及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考务工作,完成我市事业单位联合招聘等16项考试31万余人次考务工作。积极推进我市人事考试面试培训基地建设,初步搭建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人事考试工作管理体系。

  (三)认真做好工资福利和表彰工作。稳慎完成我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规范工作,调整优化事业单位编内工勤身份人员退休待遇计发办法,认真开展事业单位绩效工资“1+X”专项督查工作,审核兑现市直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医务工作者防疫期间各类待遇4019.18万元。指导完成首轮(2018-2022年)市、区级党委和政府表彰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积极推进第二轮表彰项目调整规范工作,着手研究探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工作。

  六、党建引领,推动人社事业提质增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三提三效”活动推动人社事业全面发展。人社系统干部林慧娟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优秀农民工蔡月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一)强化机关政治建设。采取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组织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工作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监督,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42个问题制定131条整改措施并完成集中整改,并对25名负有责任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或问责处理。认真开展“三比三争”实践活动,推动局系统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实施意识形态工作3项任务清单,积极宣传惠民惠企政策、讲好人社故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二)提升人社服务质效。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非常满意年”主题活动和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林慧娟同志学习活动,深化“局处长走流程”等活动,180项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3%,“即来即办”事项占比达74.4%,外来人员落户、学历人才落户等实现“秒批秒办”,“人策匹配机器人”平台政策配置如期完成,“12333”智能机器人客服正式上线运行。

  (三)推动法治人社建设。做好为主负责的5部法规立法实施调研,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常态化,全年出庭应诉59件,行政首长出庭率100%,局主要领导出庭3次,两次带队走访思明区法院,加强府院互动,深化交流合作。

  (四)切实强化安全防范。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细化措施,深入开展4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全市人社系统安全稳定。严格抓好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大型活动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实,精细做好678名赴沪劳务人员返厦处置,积极助力全市防疫大局。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制定出台培养锻炼工作方案,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实行动态跟踪培养。新提任干部中年轻干部占比37.38%,机关干部平均年龄和学历层次实现“一降一升”。成立“人社习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先后组织开展名家讲坛、现场考察、i跟学等活动11场次。积极选派干部参与挂职驻村、对口帮扶和一线抗疫,坚持实干实绩、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提拔晋级108名干部,交流轮岗21名干部,多渠道选调10名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氛围,促进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附件:1.2022年主要工作成果

  2.2022年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3.2022年获上级表彰奖励情况

  4.2022年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 附件1 2022年主要工作成果.docx
  • 附件2 2022年业务工作完成情况.docx
  • 附件3 2022年获上级表彰奖励情况.docx
  • 附件4 2022年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