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02-25-2022-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文 号 厦府办规〔2021〕18号
生成日期 2022-01-04
标 题 关于厦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办法的政策解读
关于厦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4 13:03
字号: 分享:

  一、背景依据

  (一)背景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闽政〔2014〕49号)规定,我市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简称“居民保”)丧葬补助金制度,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厦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办法》(厦府办〔2016〕216号),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将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期失效。

  该文件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居民保制度。5年来,全市累计9000余名居民保待遇领取人员的家属申请享受了此项待遇,社会反响普遍良好。

  为做好政策衔接工作,我市对原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并重新发布《厦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办法》。

  (二)政策依据

  1.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其中第七条规定:有条件的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

  2.《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闽政〔2014〕49号)第六条规定:有条件的市、县(区)可先行探索建立丧葬补助制度。

  二、范围期限

  (一)适用范围

  我市居民保待遇领取人员在2022年1月1日后死亡的,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可申领丧葬补助金。

  (二)期限

  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三、主要修订完善内容

  (一)调整待遇标准

  居民保丧葬补助金标准由原来的定额2500元调整为20个月居民保基础养老金。今后该项待遇可随我市居民保基础养老金调整而调整,故取消原授权市人社局、财政局对该标准适时进行调整的规定。

  (二)完善有关表述

  延续原政策做法,继续允许享受居民保丧葬补助金的人员可参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办法的通知》(厦府办规〔2021〕9号)的规定同时享受我市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待遇,调整相关文字表述。

  四、注意事项

  居民保待遇领取人员在2021年12月31日前死亡的,其丧葬补助金仍按原政策享受。

  居民保丧葬补助金申领条件、程序和所需材料均不变,仍由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向原待遇领取人户籍所在的村(居)委会申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