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读《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通知》

  • 访谈时间:2024年1月31日(周三)上午9:00-10:00
  • 访谈地点:厦门市政府办公厅
  • 访谈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吴目国

访谈介绍:
  2024年1月31日(周三)上午9:00-10:00,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解读《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通知》,在线提问时间截止至1月31日上午10: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
  2023年底,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通知》(厦人社规〔2023〕3号),对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进行修订完善。
  为便于广大参保群众及时了解政策的调整情况,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吴目国做客政府网,为大家解读《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吴总会计师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吴总会计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出台背景,谢谢!
  

吴总会计师


  2019年,我市根据国家、省级相关文件制定了《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厦人社〔2019〕17号)。根据规范性文件规定,该文件于2024年1月到期失效,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为做好政策衔接,我们对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并重新发布。
  

主持人


  《通知》主要完善了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吴总会计师


  对缴费、待遇都进行了部分调整,缴费方面主要调整了缴费档次和政府代缴人群,待遇方面调整了基础养老金标准,自2024年1月1日起执行。
  

吴总会计师


  一是缴费档次。增加了600元和800元两个缴费档次,调整后共14档,其中200-3000元的档次设置与福建省相同,给参保人提供了更多选择。
  

吴总会计师


  二是政府代缴人群。经认定的贫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残疾人员和计生困难人员,由政府每年代缴200元养老保险费。
  

吴总会计师


  三是基础养老金。2024年1月起,本市户籍满5年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20元,调整后为370元;本市户籍不满5年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按福建省规定提高10元,调整后为160元。
  

主持人


  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参保人员的缴费方式,以及可选择的缴费档次情况?
  

吴总会计师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按年缴纳,每年缴纳一次,由参保人员自行选择缴费档次,其中,60周岁前按年缴费的,还可享受相应的缴费补贴。2024年1月起,参保人员可在以下缴费档次中任选一档进行缴纳,分别为:
  

吴总会计师


  一是2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50元;
  二是3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60元;
  三是4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70元;
  四是5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80元;
  五是6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90元;
  

吴总会计师


  六是7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100元;
  七是8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110元;
  八是10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130元;
  九是15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150元;
  十是20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170元;
  

吴总会计师


  十一是25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190元;
  十二是30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210元;
  十三是35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220元;
  十四是40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230元。
  

吴总会计师


  代缴对象选择更高缴费档次的,个人只要缴交与政府代缴的差额部分即可。例如选择500元档次,则政府代缴200元,个人负担300元,并享受500元档次对应的缴费补贴80元,合计按580元记入个人账户。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吴总会计师的详细解读。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一一(网友)


  哪些人可以参加厦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吴总会计师


  本市户籍人员或已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且居住地在厦门的港澳台居民,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在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满16周岁(非全日制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没有按月享受其他社会养老待遇的。
  

退休人员(网友)


  我现在63岁了,户口刚迁来厦门,能在厦门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吗?
  

吴总会计师


  若您之前在外地已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或者曾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则您应继续在原户籍地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若您户籍迁入厦门前从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未领取其他社会养老待遇,则您可在厦门申请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相应的养老保险费后,从次月起在厦门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小吴(网友)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手续要怎么办理?
  

吴总会计师


  新参保的城乡居民,可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的居(村)委会办理参保登记;也可直接通过“厦门税务”APP、“闽政通”APP的“i厦门”的“税务社保业务”办理参保手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采用“不变不报”的参保模式,已参保的城乡居民没有办理停保或变更的,下一年度按原参保身份和缴费档次续保缴费,不需要重新登记。
  

老王(网友)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后每个月大概有多少养老金?
  

吴总会计师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缴费年限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待遇高低和缴费档次、累计缴费年限有关,个人账户累积越多,待遇就越高。基础养老金为每个月370元(取得本市户籍不足五年的每个月160元);缴费年限养老金为每缴费1年增发1元;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发办法是到龄时个人账户存储额除以139。
  举个例子:
  一是本市户籍满5年的人员,按较低的档次缴费,交了15年,到60岁时个人账户储存额有4000元。那他每个月养老金为413.78元=基础养老金370元+缴费年限养老金1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28.78元(4000元÷139)。
  二是本市户籍满5年的人员,按较高的缴费档次缴费,交了15年,到60岁时个人账户储存额有27800元。那他每个月养老金为585元=基础养老金370元+缴费年限养老金1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200元(27800元÷139)。
  

香港居民(网友)


  我是香港居民,65岁了,现在来厦门居住,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吗?
  

吴总会计师


  若您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居住地为厦门,且没有享受其他社会养老待遇,可以在厦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您可持居住证到居住地所属居(村)委会办理参保待遇申领手续。
  

小马(网友)


  我有上班,企业帮我缴交社保了,还需要缴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吗?
  

吴总会计师


  您若有就业,则应按规定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保),无需重复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您达到待遇领取年龄时,若不符合享受职工保险待遇条件,可将职工保险缴费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申请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退休(网友)


  退休人员的医保金是统一标准了吗,有没有什么政策?
  

吴总会计师


  您提问的是医保政策,建议您可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咨询或向医保部门咨询,感谢您的关注。
  

退休(网友)


  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是怎么算的啊,和事业单位公务员退休有什么差别?
  

吴总会计师


  我市相关工作均按国家有关政策文件执行,若有具体问题可咨询“12333”人社咨询服务热线或“12345”政务服务热线,感谢您的关注。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总会计师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