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函
日期:2018-11-29 字体大小:[ ]

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贵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自查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

  2018年,我局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依托厦门市权责清单系统进行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截止11月28日,已提起动态调整请示75项次。保留权责事项240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63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监督检查15项、其他行政权力35项、公共服务事项33项、其他职责事项76项。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积极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按计划实施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企业、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待遇领取人员生存情况和失业保险待遇领取人领取资格等双随机抽查。所有双随机检查结果均通过我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进一步增加社会公众对人社政策的了解,提高政策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局规范执行政策解读工作制度,要求在出台重要政策法规,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前,应进行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政策出台后,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通过图像、数据、实例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充分、全面准确地发布政策信息,使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局政策要点和举措。今年着重做好重点群体来厦落户实施细则的拟发、政策解读(网页、微信)、宣传手册的印发以及实施过程中问题的梳理反馈工作。

  我局依托专业舆情监控机构的力量,每天对全网舆情进行实时监测,重要舆情第一时间报告,定期通过《网络内参》、《舆情专报》等形式编发舆情信息供内部参阅,科学做好舆情研判处置工作。

  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和清单编制情况

  落实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拟定《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并将涉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形成目录,在我局网站政务公开—主要业务工作—社会保障专栏进行公开。同时不断完善网上办事流程、办事须知,落实公开透明要求,确保各项公共服务事项在阳光下运行。

  定期通过我局网站“统计信息”专栏公布“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期末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数、期末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数”等精准就业帮扶工作数据;定期通过局网站“财政资金及部门预决算”栏公布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并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做好资金使用信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四、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我局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制定“全程网办”工作方案,线下线上一体推进,目前已实现“全程网办”32项(含审批改备案事项),“全程网办”事项占比27%。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截止11月,我局“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7%。整合各自建系统到统一平台,完成“i厦门”统一申报入口的事项链接工作。

  二是推动“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完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67项事项的培训工作,成立业务指导小组,目前各经办点已开展全部三批窗口前移事项的受理工作,建立起覆盖全市的便民服务点共计355个,截止11月,办理受理窗口前移事项325.9万件。

  三是完善分中心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人社事务分中心各项管理制度,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我局进驻市政务中心窗口、社保大厅窗口和人社事务分中心实行“一窗通办”,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工作模式,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四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按要求取消受理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含三个子项),取消《企业工资总额使用手册》备案、职工跨地区调动,做好取消事项的相关工作,从省网办事大厅、权责清单系统等平台撤下办事指南,关闭相关平台申报入口,做好政策的宣贯。减少“证明材料”,主动取消5项证明材料,通过部门间借阅共享方式获得;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按照国家、省级、地方三层级汇总,列明证明用途、设定依据、开具单位、行使层级,提出清理意见;推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信息共享工作,减少各项材料52项,梳理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协助事项清单;推进电子证照深化应用,梳理我局“不再重复受理”的证照清单。

  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采用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主体作用,优化网站栏目,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截至10月底,市人社局网站共发布信息1973条。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作为局官方微信订阅号,“厦门人社”微信订阅号每个工作日更新一次,截至10月底共发布316条,目前总用户数超过10.6万人。此外,我局还通过12333热线、报刊广播电视、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推送信息,以服务对象最需要了解的人社政策解读、重要通知、办事指南、活动报道为主,努力满足服务对象对人社领域信息的需要。

  六、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我局始终将政务公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要求,指定办公室为政务公开的责任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根据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过程监控,加强考核监督。

  七、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人社办[2018]53号)和我局政务公开清单,明确政务公开任务,切实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八、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

  一是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对于有些难以确定是否主动公开的信息,采取保守做法,将信息列入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的范畴;二是申请人反复申请、重复申请,造成信息公开部门疲于应付,行政成本高。建议市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定期培训;及时更新业务知识,不断加强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1月29日

附件: